脊柱健康速遞資訊 迎接新學年

發佈時間: 2023/08/16

脊柱健康速遞資訊 迎接新學年

隨着暑假進入尾聲,相信家長正密鑼緊鼓地準備開學物資迎接新學年。不知道孩子在拍攝個人證件相時,有沒有試過被攝影師提醒「左右兩肩膀不對稱,右肩膀提高少少平衡一下」?或者,孩子試穿新校服時發現校裙長度不一或褲頭的位置高低不一呢?家長亦可能曾時常提醒過孩子要「坐正」、「挺直」,但不論如何提醒都無法坐直或者挺直。其實孩子不是故意的,而是有機會患上青少年自發性脊柱側彎。

青少年自發性脊柱側彎為某一段椎體出現上下對綫不正常的側彎,形成「S」或「C」形的彎曲;多見於發育期孩子,發病年齡可於10歲時開始出現,並可隨着孩子成長而惡化。家長要多留意觀察孩子的外觀,例如︰夏天游泳時,發現孩子穿上泳裝時有明顯肩膀高低不一、肩胛骨及腰部左右有不對稱、或盆骨出現高低傾側等現象,則有患上脊柱側彎的潛風險。

除了觀察孩子外觀,亦鼓勵家長攜帶孩子定期檢查。「嶺南林氏推拿香港中文大學傳承工作站」正推廣大眾對脊柱側彎的關注、及早發現與治療的重要性。歡迎10至18歲的青少年報名參加一次性脊柱檢查,以了解脊柱的狀態,是次篩查費用全免!有意者可於這連結登記︰https://tinyurl.com/33pdmm66

另外,年齡10至18歲的青少年如果已診斷脊柱側彎,可報名參加一項「以手法治療青少年自發性脊柱駝背側彎症」的臨床研究,項目獲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。有意者請WhatsApp 3943 3442與研究員查詢。

撰文: 江韻菁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、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大醫說